岭南风湿汇 | 类风湿早期为何频频被误诊?出现这些情况就要警惕了

  • 2023-04-27 10:17:20   
  • 白如月
  • 美容

  陈女士在45岁生日前出现了关节红肿的症状,过完生日就开始辗转求医,被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尽管陈女士严格遵医嘱进行治疗,她的关节症状仍旧时好时坏。7年之后,黄闰月医生结合陈女士的临床症状及其他检查结果,将陈女士的诊断修正为“类风湿关节炎”。

  近半年,陈女士一直严格遵守黄闰月医生的医嘱,情控制良好,关节症状发作的次数越来越少,疼痛的程度也越来越轻了。

风湿这个疾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误诊呢?

相信类友们多多少少有听说过或者亲身经历过类似的相对曲折的求医经历。今天黄闰月医生来给大家讲一讲。

风湿关节炎是什么?

  要知道类风湿为何误诊,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类风湿是一个什么样的疾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以关节滑膜慢性炎症、关节的进行性破坏为特征。

。男女患比例约为1:3

这一疾几乎见于世界范围所有地区和种族,目前患人数约为直接总人口的1.0%,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性45-54岁高发,男性发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1] 。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出现包括晨僵、关节疼痛肿胀与畸形等关节表现,及类风湿结节、类风湿血管炎、心包炎、继发干燥综合征等关节外表现。

误诊原因

01

  RF和抗CCP抗体是目前临床诊断类风湿的常见自身抗体,已被美国风湿学会/欧洲抗风湿联盟确定为类风湿诊断分类标准的重要部分。

部分类风湿患者存在RF和抗CCP抗体阴性

但临床研究发现:,导致这种类型的类友在早期诊断方面比较困难 [3] 。

02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临床表现与风湿性关节炎有很多相似之处,给予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经治医生可能误认为治疗有效,造成误诊。

03

  患者出现关节肿、痛便去骨科,发现血尿酸异常就去内分泌科,看到皮肤结节便去普外科,因接诊非风湿免疫科医生,其专业思维及诊断受局限,容易误诊漏诊。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症状大多不明显,容易误诊为其他疾。因此,类风湿的明确诊断需要患者本人和医生共同努力,仔细甄别。

  那么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是类风湿呢?

风湿确诊标准?

  美国风湿学会(ACR)和欧洲抗风湿联盟(EULAR)在2010年联合提出以下标准:

01

关节受累情况

  中大关节:1个计0分,2-10个计1分

  小关节:1-3个计2分,4-10个计3分

  至少1个是小关节,大于10个计5分

02

血清学指标

  类风湿因子(RF)和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抗体);均阴性计0分,两者只要有一个低滴度阳性计2分,只要有一个高滴度阳性计3分。

03

滑膜炎持续时间

  <6周计0分,≥6周计1分

04

急性时相反应物

  C反应蛋白因子(CRP)和血沉(ESR)均正常计0分,只要出现一个异常计1分。

上述条件累及得分≥6可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

  注:

  小关节包括: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第2-5跖指关节、腕关节,不包括第一腕掌关节、第一跖指关节和远端指间关节;大关节指肩、肘、髋、膝、踝关节。

  关节受累症状包括:关节肿胀、疼痛、晨僵、发热等等,尤其是双侧关节对称性症状,需外格外注意。

  黄闰月医生小贴士

  如果发现自己的情况大部分符合上述的诊断标准,那么为了以防万一,黄闰月医生建议最好至风湿免疫科就诊咨询,由医生进行专业判断。

  如果明确是类风湿关节炎,则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疾才能尽早得到控制,预后也更加良好。

  本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参考文献:

  [2] 张瑾.类风湿关节炎误诊22例临床分析[J].江西医药,2021,56(09):1425-1427.

  [3] 郭 静 ,闫 慧 明 , 孙秀丽 .自 身 抗 体 阴 性的 类 风 湿 关 节 炎 患 者 临床特 征 分 析[J].内 蒙 古 民 族 大 学 学 报(自 然 科 学 版),2015,30(4):352-354.

  [4] 王涛,李志军.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全科医学,2020:170-171.

  (本文为医学科普,仅供参考。如有疾医院专科规范诊治。)

  怀疑自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福利来啦!

  1、家族有类风湿关节炎或其他风湿免疫

  2、关节,尤其是双手小关节,出现过晨僵、麻木、疼痛、酸胀等

  3、长期吸烟、长期接触粉尘或潮湿环境

  4、类风湿因子和抗环胍氨酸抗体等抗体升高

黄闰月医生门诊

如果你的年龄在18-70岁之间,且出现过上述症状,还没有明确诊断,请至就诊,经过评估确定是类风湿关节炎,则可领取:

免费的体检套餐+

报名请致电:

  温馨提示:上述电话仅供符合条件者评估报名,正常就诊挂号请关注下方挂号提醒,谢谢合作!

专家介绍

黄清春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性疾

  应诊时间: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周三8:00-12:00,周五14:30-17:30(类风湿关节炎慢门诊);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周二14:00-17:00

黄闰月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岐黄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欧洲风湿中心之一的荷兰乌特列支大学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现为广东省中医院拔尖人才,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研究团队负责人。

擅长:

中西医结合诊治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银屑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硬皮风湿免疫

  岭南风湿汇 | 谷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该如何养生

  岭南风湿汇 | 什么是抗炎饮食?强直性脊柱炎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岭南风湿汇 | 骨质疏松竟与类风湿有关?牢记四条预防贴士

  来源:“风湿闰月说”公众号

  执行编辑:张靓雯

  审核校对:庄映格

  责任编辑:宋莉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eirong/2023-04-27/67277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