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美妆巨头全球CEO密集抵沪:加码投资布局上海,为全球创新注入“中国力量”

  • 2023-04-04 09:09:40    文汇报
  • 李明朝
  • 美容

  作为时尚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上海是美妆产业必争之地。刚刚过去的3月,多位国际美妆集团的全球CEO先后到访上海。记者获悉,此次跨国企业CEO们来沪,大都与加码中国市场研发与经营有关,显示出对投资上海、布局中国市场的信心。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到2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9.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为重大投资项目站台

  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3月23日抵达中国,约10天的行程中,上海就占了5天。上海是这一国际美妆品牌的中国公司所在地,去年12月15日,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落户这里,大大增强了研发功能。业内人士透露,这是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家覆盖研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研发中心,被称为公司的全球创新“发动机”之一。

  3月29日,抵沪第三天,傅懿德参观了这个位于漕河泾科技绿洲园区的全新研发中心,并亲自为重大投资项目站台——“全球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和“男士卓效护肤研究中心”当天同时揭牌。“中国经济展现出快速复苏势头,上海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傅懿德透露,两大全球科研中心聚焦中国消费者需求,放眼全球市场,为全球创新注入强大的“中国力量”。他还表示,到2025年,前者将成为雅诗兰黛集团国际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前沿科技研究中心。

  无独有偶,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也于3月底携全球董事会成员抵达上海,这是他上任之后首次来到中国。3月24日,欧莱雅中国宣布了今年的首笔重大投资,将在长三角地区投建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为北亚“美妆黄金三角洲”的运营发展树立智能化标杆。随团而来的集团首席运营官安拓伟对加码中国充满信心,“中国在创新的高效性、电商业务的高效运营方面都是非常领先的,其他市场可以把中国市场的运营举措当作范例来学习。”

  此外,法国知名化妆品巨头科蒂集团全球CEO也于3月到访中国,并带领董事会成员先后走访了上海总部和海南,为旗下超高端护肤品牌奥薇达和旗舰护肤品牌兰嘉丝汀进入中国市场奔走发力。

  战略重心倾向于中国

  目前,上海已将化妆品等时尚消费品产业,作为着力发展的6个重点产业之一,预计到2025年可形成逾5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市商务委主任朱民透露,从今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商品结构来分析,化妆品消费呈现出两位数增长,消费者购物意愿持续提升。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拥有中国两大化妆品产业集群之一,也是中国美妆产业的桥头堡。记者获悉,除了多位国际美妆集团CEO密集到访上海之外,最近全球美妆行业的高管人事调整均倾向于任命“中国通”,且这些顶级人才大都与上海有缘。3月6月,LVMH集团任命斯铂涵为集团美妆部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位前欧莱雅高管在上海有着长达8年的工作经验;4月1日,科蒂任命狄珊珊为首席商务官,她曾任集团中国奢侈品事业部总经理。此外,资生堂集团现任社长藤原宪太郎也于去年底刚刚履新,他的上一个身份是资生堂中国CEO。从这些人事调整中,都足见美妆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除了顶级人才之外,随着“在中国制造”转向“在中国创造”的速度加快,全球美妆集团巨头也更倾向于在沪组建“生态圈”,招募研发人才,让产品纳入更多中国元素。2021年,资生堂在中国的第三家研发中心落户东方美谷,超越日本本土成为集团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地区,此后公司很快提出合办行业论坛的需求,大力招揽人才;而欧莱雅在上海已连续举办多届BIG BANG化妆品科技创造营,通过招揽本土人才和进行本土研发,为全球创新注入中国元素。

  作者:徐晶卉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eirong/2023-04-04/66643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