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社保缴纳26年,养老金计算公式是怎么样的?

  • 2023-03-29 15:10:17   
  • 白如月
  • 疾病

  2023年退休,26年缴费,也就是说是从1997年左右开始缴纳养老保险的。我国在1995年推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改,这时候才建立了个人账户制,积累个人账户养老金。一般多数地方是1996年1月1日以后,开始实施的。

  在实施个人账户制以前的缴费年限,由于缺少个人账户积累,是计算过渡性养老金的。不过像浙江省、天津市、北京市、上海市、西藏自治区等地区,过渡性养老金存在对1996年以后计算的情况。

  由于过渡性养老金跟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相对于个人账户养老金更划算的。为了让养老金低一些,假设这位老人没有过渡性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主要和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缴费年限三大因素相关。

  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平均缴费档次,一般来说会在0.6~3之间。不过过去的时候,有一些地方是允许职工按照40%这样的缴费档次来计算的,甚至深圳市现在还允许按照最低工资缴费。所以也有些特殊情况。

  不过,养老金高低的关键因素实际上是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现在一般也称为养老金计发基数。

  全国养老金计发基数最低的地区是黑龙江省,2022年计发基数是5865元,2023年是6430元。

  黑龙江省似乎没有按照40%基数缴费的情况,如果是按照60%基数缴费,26年的缴费年限最少也会领取20.8%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最终结果2022年退休是1219.92元,2023年退休是1337.44元。这还仅仅是基本养老金的一部分,基础养老金而已。

  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是20%,进入个人账户的钱数是本人缴费基数的8%。也就是说,这些年缴费10万元进入个人账户的钱数是4万元。如果再算上利息的话,至少也有5万元。

  假设是50岁退休,计发月数比较大一些,是195个月。这样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是256.4元。

  这样算起来,即使是在全国计算养老金水平最低的黑龙江省,养老金计算的结果也会是1470元以上。比网友的说法还要高出300多元。

  划算不划算?

  其实算一下,一年至少能够回本1.8万元。退休以后的养老金还是年年进行调整的,如果是2022年退休,2023年就遇上养老金调整了。

  我们按照2022年,黑龙江省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来看,缴费年限26年,基本养老金1470元,养老金能增加80元以上。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3-29/66517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