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留取尿标本?

  • 2023-03-27 08:36:15   
  • 李明朝
  • 疾病

  尿液检查是内科最常用的检查项目,也是友的基本功课。今天,干货来了,赶快学起来吧!

  根据检查项目的不同,通常有三种常见的尿标本类型:随机尿、晨尿、24小时尿。

  随机尿

  即任意时间点采集的尿标本,适用于门诊、急诊患者。它的优点是方便,患者无需任何准备、不受时间限制,但易受饮食、运动、用药等影响,可致使浓度或理临界浓度的物质和有形成分漏检,也可能出现饮食性糖尿或药物如维生素C等的干扰。

  晨尿

  即清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标本。它是比较浓缩和酸化的标本,血细胞、上皮细胞及管型等有形成分相对集中。适用于筛查(比如尿常规)或已知泌尿系疾的动态观察及早期妊娠试验等。

  但由于晨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过长易发生变化;而且有的患者不能长时间憋尿,晨起第一次尿液未必能收集到。那么,可以变通一下:

  (1)用清晨第二次尿标本检查来替代晨尿。

  或

  (2)提前领取尿液采集管并带回家,晨起后留尿,并在1小时内送到医院检验室。

  留取晨尿和随机尿都要注意避免污染,事先清洁外阴,然后截取中段尿。即排尿时,初始排出的尿液不留(让它发挥冲洗尿道的作用),即将接近排尿结束的尿液也不留,而是截取中间排出的尿液(不少于10毫升)。

  24小时尿

  即收集24小时的所有尿液,并记录尿量。主要用于化学成分的定量,如24小时尿蛋白、尿钠、尿钾、17-羟皮质类固醇、17-酮类固醇等的检查。因尿液中的一些溶质(肌酐、总蛋白质、糖、尿素、电解质及激素等)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内的排泄浓度不同,为了准确定量,必须采用24小时尿液。

  正确采集24小时尿液是很重要的,注意要点:

  (1)准备容器:最好≥4升,小桶或大容量饮用水瓶都可以(像上图这样的带有刻度的容器就更合适了),要求清洁,无化学污染。部分检查项目需要加入防腐剂,最好提前在检验室领取。

  (2)留尿:通常于第一天晨8时排空膀胱(弃去此次尿液),此后至次日晨8时的所有尿液,全部收集于同一容器中。~~~~通常这里会出现的问题是:会因忘记或因外出而未能完整地采集到24小时全部尿液。唯有给自己多点提醒咯!

  (3)测量尿量:使用量杯测量尿量并记录下来。

  (4)混匀标本:充分混匀后留取适量尿液至指定的标本管,一般40-50ml,用于送检。其余尿液则可以弃去。

  (5)收集标本的过程中注意避免污染。

  医生经常开的“尿蛋白肌酐2项/尿微量白蛋白肌酐2项”和“尿沉渣分析”既可以用晨尿,也可以用随机尿。但还是提倡,如果能做到,建议用晨尿。

  评估友的尿蛋白漏出程度,可以用“尿蛋白肌酐2项”,也可以用“24小时尿蛋白定量”,很显然,前者可以用随机尿(方便),后者则要求用24小时尿(理论上更准确,对住院患者更多见)。

  “红细胞位相”又该怎么留标本?

  尿红细胞位相检查是利用位相显微镜检查尿中红细胞形态的一种方法,其临床意义在于根据尿红细胞形态鉴别血尿的来源。推测血尿是小球性或非小球性。

  它也是要求尽量留晨尿的,强调新鲜,不要放置太久。而且为了避免饮食因素的影响,还要求空腹8-10小时。具体:

  (1)检查前一天晚上9点以后不要进食,可喝水但不要大量饮水,以免稀释尿液。

  (2)最好留取晨起第一次尿。

  (3)如果没有办法留到第一次尿,随机尿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最好在上午完成,同时要尽可能憋尿一段时间。

  (4)尿液红细胞的漏出量是有波动的,受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通常需要复查2-3次,提高判断的准确性。

  掌握尿检的基本功,让每一次检验都值得。

  医生简介

  吴禹池

  广东省中医院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 擅长

  以中医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炎、综合征、功能衰竭、糖尿、高血压脏疾以及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前列腺炎、男性功能障碍等。

  供稿:广东省中医院

  执行编辑:刘 佳

  审核校对:庄映格

  责任编辑:宋莉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3-27/66451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