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为何不能用止咳药?什么样的咳嗽可能是肺癌?医生帮你讲清楚

  • 2023-03-29 10:35:21    搜狐健康
  • 李明朝
  • 保健

  老张最近咳嗽得有点厉害,喉咙也很不舒服。他想去药店看看,可药师说,这可能是湿咳,不太建议直接用药。

  老张有些不解,他以前咳嗽也经常用药治疗,怎么这次不行了呢?

  药师解释说,湿咳属于气道炎症的一种,主要是由于痰液在呼吸道内积聚导致的。

  如果直接用药物抑制咳嗽,可能会使痰液更加堆积,加重炎症。

  药师建议老张可以尝试其他方法来缓解湿咳,比如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持室内湿度等。

  药师还提醒老张,如果咳嗽情况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一定要及时就医。

  但是,不就是咳嗽吗,为啥不能用止咳药呢?

  一、咳嗽也分两种。

  咳嗽可不那么简单,也是有分类的。

  干咳和湿咳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咳嗽,可以通过咳嗽声音和咳嗽带来的感觉来区分。

  干咳通常是干燥、刺激性的咳嗽声,不伴随痰液,咳嗽带来的感觉比较难受。

  而湿咳则是带有咳出痰液的声音和感觉,咳嗽带来的感觉相对轻松些。

  通常情况下,湿咳比干咳更严重。

  因为湿咳意味着存在痰液,可能是由于感染或炎症引起的,需要注意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如果痰液变得浓稠或黄绿色,可能是细菌感染,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干咳和湿咳通常不会相互转换,但是在情发展过程中,干咳可以逐渐转化为湿咳,表明炎症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干咳和湿咳长期反复出现,建议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因为这可能是结核,或者癌症。

  二、咳嗽不能用止咳药?

  在这里,必须说一下,很多人说的止咳药,其实是中枢性镇咳药。

  这是一类可以抑制咳嗽中枢神经的药物,一般用于治疗干咳。对于湿咳患者,中枢性镇咳药并非首选药物,因为这类药物会抑制咳嗽反射,使咳嗽痰液难以排出,导致痰液滞留,加重情。

  如果湿咳患者出现痰液不易咳出或咳嗽持续时间较长,可以考虑使用祛痰药或者局部镇咳药物。

  同时,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喝水、适当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促进痰液的排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枢性镇咳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和禁忌症,如头晕、嗜睡、恶心等不良反应,对孕儿童使用有一定限制。

  在使用中枢性镇咳药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医嘱使用,不要随意更改剂量或用药时间。

  三、止咳药还要注意啥?

  针对多痰患者,祛痰止咳药是首选,但中枢性镇咳药不应该单独使用。

  这是因为中枢性镇咳药可能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痰液堆积加重情,甚至可能引起窒息。

  因此,咳嗽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不是所有咳嗽都需要止咳药。

  例如,如果痰液呈黄色或绿色,就需要添加抗菌药物。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首先需要找到刺激肺部的原因,如吸烟,然后清除痰液并使用祛痰药。

  但是,咳嗽看上去不是大问题,可是有时候也要去医院看看。

  如果已经持续咳嗽2周以上,或伴有反复发热、皮疹、哮喘或肺脓肿等症状,就应尽快就医,这就不是简单的手段能解决的问题了。

  药店人员在为患者提供药品时,应该注意细心地向患者宣传注意事项。除了对症使用镇咳药外,还应该提醒患者注意休息、保暖,忌吸烟、刺激性食物等。这些都有助于患者缓解症状

  四、肺癌患者的咳嗽?

  说了这么多,其实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肺癌患者的咳嗽是什么样的?

  肺癌患者的咳嗽具有以下特点:

  持续性咳嗽:患者长时间咳嗽,不易缓解。

  干咳或咳痰:肺癌患者的咳嗽可以是干咳,也可以是有痰的咳嗽。痰可能是黄色或绿色,也可能带有血丝。

  难以缓解:患者使用常规止咳药物无法缓解咳嗽,甚至会加重咳嗽。

  夜间咳嗽加重:夜间咳嗽加重,影响睡眠质量。

  咳嗽伴有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肺癌患者的咳嗽常常伴随着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说明情已经比较严重。

  需要注意的是,肺癌患者的咳嗽并不是特异性症状,也就是说,这种咳嗽并不一定意味着患者一定有肺癌。但是如果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肺部检查,以明确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3-29/6651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