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扩龄!有关宫颈癌预防,这些知识点必看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吴施楠

编辑 | 袁月

8月30日晚间,默沙东(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其九价人乳头瘤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据介绍,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适用于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在全球女性常见癌症类型中,宫颈癌位列第四位。在中国,宫颈癌的发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且发年龄逐渐年轻化。

与其他癌症不同的是,宫颈癌的因十分明确,99%以上的宫颈癌变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其中HPV16和HPV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84.5%的宫颈鳞癌。尽早接种HPV疫苗,是消除宫颈癌最重要的一步。

HPV哪些亚型比较危险?

HPV有许多亚型,按照其与疾的相关性,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见下表。

高危型主要引起生殖道肿瘤,包括宫颈癌、外阴癌和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及其他部位的恶性疾等;低危型主要引起外生殖器和皮肤的尖锐湿疣,以及低度恶性的生殖系统肿瘤。我国最常见的高危型为HPV16、HPV18、HPV31、HPV33、HPV52和HPV58。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我该选哪个?

不同价次的HPV疫苗能预防的亚型、接种年龄和价格都不尽相同,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感染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高达80%的女性一生中可能感染HPV,但是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毒消灭掉,也就是所谓的“一过性感染”。但一少部分人身体状况比较差,或者感染HPV的毒性比较强,导致了毒持续地停留在体内并继续生长,最后发展成宫颈癌。所以感染HPV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宫颈癌。

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最好?

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即在第一次暴露于HPV感染前接种。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性生活就不用接种了。我国女性HPV感染大多是单一型别,如果感染了一个型别,这时打了HPV疫苗,就有可能有效预防其他型别感染。所以建议女性朋友尽早接种、尽早获得额外的保护。

没有性生活就不会感染HPV了吗?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HPV是通过性传播的。确实是这样,但这并不是唯一的传染途径。HPV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

打完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

打了HPV疫苗之后,并不代表不会再感染HPV毒,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得宫颈癌了。目前防护最全面的九价HPV疫苗覆盖了九种亚型的HPV毒,但是能够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型毒足足有十几种。因此,避免宫颈癌最科学的办法,除了打HPV疫苗,还是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但以免部分女性有痛经等身体不适感,避开月经期接种最佳。

怀孕期间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不建议。现有研究没有显示HPV疫苗有增加胎儿畸形风险,但由于没有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数据,所以不建议在怀孕期间接种。若在接种后发现怀孕,也不建议流产,停止尚未完成的疫苗注射并继续妊娠即可。

哺乳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不建议女性朋友在哺乳期接种HPV疫苗,建议哺乳期结束后再接种。

接种HPV疫苗后多久可以怀孕?

建议完成HPV疫苗接种3-6个月后再怀孕。

科炎症能打HPV疫苗吗?

科炎症是否可以打宫颈癌疫苗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果是慢性炎症,如宫颈肥大、宫颈息肉等,则可放心接种。如果存在急性炎症,如急性盆腔炎、急性宫颈炎等,是不能够接种HPV疫苗的。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2-09-01/6147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