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中期腿部抽筋?医生:可能是缺钙了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产科 韩宁玉

编辑 | 胡鑫

说起怀孕,相信孕妈都有说不尽的“苦衷”。有的孕妈刚经历完孕早期要命的孕吐,好不容易熬到孕中期,腿部又时不时地开始抽筋。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产科韩宁玉医生表示,孕中期腿部抽筋,常常表现为腿部肌肉突发的不自主痉挛、强直,多伴有抽筋部位剧烈疼痛,而引起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缺钙。鉴于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中国居民的钙摄入量是普遍低于我国膳食指南推荐量的,而孕期对钙的需求量更大。在孕早期,孕妈们的钙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无异,但随着宝宝的长大,到了孕中晚期,对钙的需求量就逐渐增加了,若是不注意额外补充,就会导致缺钙。

2、生理原因所致。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妈的体重增加,子宫和宝宝都在增大,使腿部的负重增加。此外,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导致回心血量减少,血液较多地在下肢瘀滞,再加上孕妈们在这个时期容易久坐或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诸多因素的叠加也会导致腿部肌肉抽筋。

因此,当孕妈们遇到腿部抽筋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补钙。在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每日推荐钙的摄入量分别为:800毫克、1000毫克、1200毫克。在孕早期,保证每天250毫升牛奶,再加上正常饮食中的钙就够了,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在孕中晚期,保证每天500毫升牛奶及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的基础上,需额外补钙剂500毫克,才能满足每日的摄入量。

对于钙剂和牛奶最好每天分若干次补充,会增强吸收效果。此外,由于食物中的某些成分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补充钙剂最好在睡前以及两餐之间服用,尽量延长与进食之间的间隔。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多晒晒太阳、多进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都可以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

2、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久躺。腿抽筋时,要立刻把腿绷直,把脚趾背屈(往回勾),这样能减轻疼痛,减缓抽筋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孕妈们适当运动,增加肌肉机能,避免久坐、久躺,减少下肢静脉血液瘀滞,从而能更好地避免腿部抽筋的发生。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1-11-03/55299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