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酒喝出怪病“河马脖”,医生提醒:长期饮酒者要注意这些表现

  作者 |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刘瑜

  编辑 | 吴施楠

  每天喝酒两三斤,甚至口干了都拿白酒解渴。湖北钟祥的肖爹爹喝酒40多年,酒量惊人,结果喝出来一个硕大的“河马脖”,必须通过手术才能矫正他骇人的“外星人”模样。

摄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刘瑜

  从10多岁起,肖爹爹唯一的爱好就是喝酒,“一顿就是一斤多,一天可以喝两三斤。有时候渴了都喝白酒,一扬脖就喝下去了。”肖爹爹由此也有了“酒王”的称号。

  两年前,肖爹爹无意中摸到自己颈部一个小包块,没有疼痛不适,也就没重视。近一年,包块开始疯长,出门都被人盯着看。回到家对着镜子仔细看,肖爹爹自己都吓一跳:脖子都比脑袋大了。

  乐观的肖爹爹此时还是不在意,觉得反正不影响生活,丑就丑吧。但是随着时间增长,他连转动脖子都大受影响。今年9月,忍无可忍的肖爹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寻求专家帮助。

  经过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合患者长期酗酒的个人史,耳鼻咽喉-头颈外Ⅳ科(头颈外科)副主任江洋教授考虑肖爹爹患的是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俗称“河马脖”。

  江洋介绍,“河马脖”多见于长期饮酒的中年男性。患病者可表现为吞咽困难,转颈困难,颈部、喉部或纵膈内器官的疼痛,严重者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同时部分患者还伴有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而这些疾病几乎均与过量饮酒有关。

  “这些堆积的脂肪,都得通过手术来取出去。”江洋介绍,治疗“河马脖”主要通过外科手术切除,解决脂肪堆积导致的压迫作用,采用类似于改良性颈清扫的方法,保留患者颈部肌肉和器官,沿着筋膜彻底切除增生脂肪,避免复发。一般来讲需要两次手术,还得给脖子重新塑形。同时手术后需戒酒,并积极治疗各种并发疾病,单纯控制饮食和减肥通常无明显效果。

摄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刘瑜

  考虑患者病变范围较广,治疗团队术前反复讨论,制定出周密手术和预后方案后。9月15日,江洋教授带领团队采取分期手术方案,一期手术中首先切除双侧颈部及颈前的增生脂肪组织,待颈部伤口恢复以后,再行切除肩背部增生脂肪组织。

  手术后肖爹爹没有明显疼痛不适感,精神状态良好,一周后的9月23日即拆线出院。感受到一期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后,肖爹爹承诺回去一定戒酒,期待二期手术切除肩背部脂肪组织后的效果。

  江洋提醒,颈部包块除了脂肪瘤外,颈淋巴结结核,淋巴瘤,转移癌(如鼻咽癌、舌癌、扁桃体癌、下咽癌、喉癌及甲状腺癌等),淋巴结炎,神经来源肿瘤等都会可能以颈部包块作为主要症状之一,因此若突然发现颈部异常增大包块,请及时到头颈外科专科门诊就诊。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1-09-26/53047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