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过敏性鼻炎频发怎么办?

  • 2021-08-24 08:40:54    搜狐
  • 李明朝
  • 保健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胡鑫

  编辑 | 吴施楠

  夏秋交替,在每一个被鼻塞折磨得无法入睡的夜晚,在每一个喷嚏不断的清晨,得了过敏性鼻炎人不禁发问:“都是一样的鼻子,为什么我要被过敏性鼻炎折磨?”既然不想每次都面对过敏性鼻炎的折磨,首先就要避开一些常见误区,及早认识过敏性鼻炎,然后做好科学的防护是避免发作的关键。

  认清过敏性鼻炎的三大误区

  1、以为是感冒,狂吃感冒药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可能都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的症状,但过敏性鼻炎还同时伴有鼻子痒、眼睛痒。感冒一周左右就能自然缓解,而过敏性鼻炎一般症状要持续一两个月,甚至是常年性鼻塞。因此,要及时辨别自己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2、过了这个季节自己就好了,不重视治疗

  很多人觉得,过敏性鼻炎并不能根治,忍过过敏症状期自己就好了,于是并不重视做好日常防护和治疗,长此已久可能演变成更严重的过敏性哮喘,如果是哮喘急性发作,则会威胁生命,比如歌手邓丽君、柯受良就是因为哮喘急性发作而去世的。

  3、拒绝激素治疗,轻信偏方

  “谈激素色变”的现象很普遍,有些人宁愿相信虚假宣传的所谓不含激素的“祖传秘方”,都不愿正规使用鼻喷激素,岂不知很多“秘方”偷偷摸摸加了激素,剂量不可控,危害更大。鼻喷激素不只是我们国家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在国外也是首选的一线药物。这类药的常见副作用轻微,主要局限在口鼻周围,比如鼻出血、鼻干、嗅觉异常等,停药后会恢复正常。大家担心的长胖、影响生长发育等副作用并不常见。

  预防秋季三大过敏原

  尘螨、花粉、蔷薇科水果是秋季造成过敏性鼻炎的三大主要过敏原。

  1、防尘螨

  秋天到了,天气渐凉,大家纷纷拿出很久不用的厚被子,这些被子看似很干净,但实际这些被子上有很多螨虫。螨虫最爱生活在沉积“老灰”的地方,比如厚被子、布艺沙发、厚窗帘等。正所谓:三个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经常把容易滋生螨虫的物品拿到阳光下晾晒。可清洗的织物,要每周清洗一次,用7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可以杀死尘螨。

  2、防花粉

  蒿、葎草、豚草的花粉在秋季最常见,室外花粉浓度无法人为控制,对花粉过敏的鼻炎患者,在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尤其在干燥刮风天气里。不得已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避开花粉播散的高峰期。外出时使用口罩、眼镜等可减少致敏花粉吸入鼻腔或与结膜接触,缓解鼻部、眼部症状。这其中最实用的是口罩,不要戴那些纱布、棉布、薄薄的两层左右无纺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要戴防护性好,佩戴时与面部接触部位贴合紧密的口罩。

  3、防蔷薇科水果

  一部分花粉过敏的人,会伴发食物过敏。这是因为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而植物类的食物,跟花粉有相近的致敏蛋白组分,所以花粉过敏的人群,尤其要注意食物过敏。秋季盛产水果,一般来说蔷薇科的水果更容易致敏,如樱桃、苹果、梨、桃等,需要先查一下过敏原,自己是否过敏,再食用。

  增强免疫力的六大建议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谭新华强调,预防过敏性鼻炎除了要远离过敏原,注意生活卫生,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规律作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具体可做到以下几点:

  1、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外出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接触过多化学物质、化妆品等。

  2、饮食宜清淡、均衡。注意补充维生素C、补钙。多食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尽量少食用含防腐剂的垃圾食品,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可能会是过敏的诱发因素。

  3、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激动情绪。急躁的心情会使患者自感症状加重。

  4、注意鼻腔卫生。可用生理盐水洗鼻,热水蒸汽熏鼻或用热毛巾湿敷鼻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鼻部的抗能力。

  5、睡觉时打开空调,关上卧室窗户,可减少花粉飘进房间。买车可选择内置滤花粉装置的,开车时紧闭车窗。

  当过敏症状严重、难以自行缓解时,谭新华建议要及时就医,避免误诊或引起其他并发症。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1-08-24/52510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