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发病率逐年升高,乳腺癌临床症状记住六个字

  • 2023-11-27 09:01:47   
  • 李明朝
  • 独家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被称为女性健康的“粉红杀手”。11月17日晚,南通市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黄向华教授走进扬子晚报“扬子名医团”直播间,向观众科普乳腺癌的防治及最新诊疗方法。

  据黄向华介绍,作为乳腺癌目前按分子分型一共分为四个亚型,HER2阳性约占乳腺癌总人群的约20%。靶向药物问世之后,患者有了更多治疗的机会,生存情况明显改善。谈到给乳腺癌术后患者的生活建议,黄向华说:“无论是功能康复,还是心理康复,最终追求的目的,就是让患者在若干年后忘了自己曾是一名乳腺癌患者,这是康复的极致意义。”

  这些人群乳腺高发

  年轻人发率逐年提高

  黄向华称,近年来中国的乳腺癌发率、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乳腺癌发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这可能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全国乳腺癌发率最高的是上海,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乳腺癌发率是高于中西部地区的。”

  黄向华表示,70%的乳腺癌与患者的激素水平有关。如果女性月经来潮早于12周岁、绝经晚于55周岁,雌激素长时间处于高水平状态,会导致乳腺癌的高发。黄向华称,外源性雌激素也会导致乳腺癌发生。比如有些化妆品让人容光焕发,可能与化妆品里含有雌激素有关。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遗传概率,越是年轻的女性得了乳腺癌,越是预示这种乳腺癌的发生与遗传有关。他说:“如果遭受过放射线的人更容易患乳腺癌,比正常人群有高发的态势。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情绪的波动、长期抑郁等都会导致乳腺癌发率的提高。”

  据黄向华介绍,我国的女性乳腺癌发率主要集中在两个年龄段,一个是在围绝经期,45周岁到55周岁期间,另一个是七十岁左右。在他的就诊过程,治疗过最年轻乳腺癌患者是22岁。省内曾治疗过一位3岁的小女孩乳腺癌患者,黄向华认为这是非常少见的,“很难说我国的乳腺癌发率是否年轻化,应该说我们对年轻乳腺癌患者更加关注了,但年轻女性乳腺癌发率在整个乳腺癌人群中的比重是在逐年提高。”

  临床症状记住六个字

  三种检查手段缺一不可

  谈到乳腺癌最典型的临床症状,黄向华表示,大家应该记住6个字——无痛、单发、外上(象限)。这6个字怎么理解?“无痛”是指乳腺癌的肿块往往是没有疼痛的,这是女性忽视乳腺癌的最大因素。“单发”是指一侧乳房有一个肿块,如果两个乳房两边都有一些小结节反而是良性的。“外上”是指乳腺癌可能位于两侧乳房的乳腺外上方,这是典型的乳腺癌。不过有很多是不典型的,乳房的各个象限都有可能发生。

  那怎样早期发现呢?自我体检就很重要。绝大部分乳腺癌是在自我检查的过程中摸到一个没有疼痛的肿块,然后到医生就诊,医生会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患者的年龄段以及辅助检查来作出判断。黄向华称,乳腺癌的检查手段有三种,分别是B超、钼靶和核磁共振,“我们不能说哪种检查手段好,其实它们是相互补充的。”

  在黄向华看来,最简单的手段是B超,可以看到乳房的肿块边界,乳房肿块有血流信号、有钙化。他建议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每年做一个钼靶检查。“钼靶对于含有钙化的乳腺癌,对钙化的良性恶性的特征能作出很好的鉴别。”黄向华也表示,核磁共振的优点是精确性比较强,但缺点往往导致过度诊断,“明明是良性肿瘤,核磁共振可能会判断成恶性肿瘤。核磁共振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往往需要预约,经济上也付出的成本更大。”

  治疗手段创新使治愈更近一步

  是否保乳看两个需求

  黄向华表示,乳腺癌的治疗手段很多,有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还有传统的中医中药治疗,这些检查手段和治疗手段,可以让90%的乳腺癌患者得到治愈。他说:“即便进入晚期,这些治疗手段也能延长患者生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乳腺癌根据因可以分为四个亚型:Luminal A,Luminal B,HER2阳性和三阴性,其中HER2阳性的乳腺癌需要靶向治疗。黄向华表示,20年前,HER2阳性的乳腺癌是乳腺癌中一个危险度比较高的亚型,但自从曲妥珠单抗进入中国后,80%的HER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可以活过十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黄向华称,近年来随着帕妥珠单抗、恩美曲妥珠单抗、德曲妥珠单抗等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让HER2阳性乳腺癌成为乳腺癌领域内治愈率不断提高。“双靶治疗、曲妥珠单抗皮下制剂等的使用,节省了患者的就医时间,同时让HER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离治愈更近了一步。”

  谈到患者是否需要保乳的问题,黄向华表示,患者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如果做了保留乳房的治疗,患者整日觉得不安全,不如把它切掉。他表示,患者做了保乳手术后,既要保证切缘安全,还要保留良好的乳房外形,这是最基本要求。“医生会根据肿块位置、大小、特点,包括患者年龄层次、是不是容易复发等来评估和判断保乳的安全性。我们不光要追求治愈,更要追求生活质量。对于符合条件的保乳患者,还是建议患者尽量接受保乳治疗。”

  转自: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来源:扬子名医团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11-27/70846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