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该如何防范心血管疾病?专家解读

  • 2023-11-21 10:03:15   
  • 李明朝
  • 独家

  冬季是中老年血管的高发季节。如何让血管患者的心脏“安全过冬”,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提示,人体最适宜的环境温度是19-24摄氏度,过冷或者过热都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影响。冬季低温和寒冷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心率加快,血压心率加快等症状,增加心脏的负担,引起血管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综合区主任 吴小凡:气温下降它可以直接诱导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所以在秋冬季节是比较容易心脑血管的暴发。尤其是老年人和已经有心脑血管基础的这样一些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进入冬季,呼吸道疾增多,流感、支原体毒近期非常流行,虽然呼吸道感染炎症在呼吸道,但炎症同时是全身反应,同样影响血管血管患者一定要防范呼吸道炎症诱发血管的发生。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综合区主任 吴小凡: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急性的心肌炎,主要是儿童和青少年,因为这个毒它可以直接通过心肌的受体直接的损伤心肌细胞,造成心肌细胞的炎症反应,对于老年人来说,容易引起急性心脑血管的发生,包括心梗和心衰,虽然我们的炎症是在呼吸道,但是炎症是全身性的一个反应。

  中老年人在冬季进行户外运动时,应避开血压高峰期,也就是早上6:00-10:00,血管患者一旦发生了呼吸道的感染,一定要及时就诊,及时阻断呼吸道感染的蔓延,保护血管健康

  高血压患者谨防血压“大起大落”

  随着天气的转凉,血压可能出现波动,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在冬季控制好血压,避免“大起大落”?

  专家提示,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较夏季会升高10-20毫米汞柱,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希望患者能将血压控制在140,90以内,如果合并有糖尿、冠心或既往有血管控制在130,80以内,更好保护血管,减少患风险。已经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建议坚持用药,切勿因为血压控制良好而随意停药。

  北京安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胡荣:用药物能够把血压控制在一个理想的范围,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心脑的损害,吃降压药物还是大家要把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每天按时吃,保证你的血压控制至少是在140,90以内。

  很多冬泳爱好者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开始进行冬泳这项运动,专家表示,在原有三高和血管功能良好的基础上,可以循序渐进的开展冬泳活动,高龄,且有血管史的患者不建议进行冬泳。

  北京安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胡荣:随着天气的这样的一个气温的变化,逐渐有这么一个适应的过程来运动,有相应的一些安全保障,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没有运动习惯,我就是为了挑战自己,那么我们说安全仍然是第一位要考虑的因素。

  目前高血压疾不但好发于中老年人,发年龄还在不断年轻化,除了家族遗传史以外,肥胖、精神压力、熬夜等成了高血压患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专家提醒,青中年初次发现高血压,不要惊慌,要首先排除干扰因素,及时干预不良生活方式,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可以很好地控制血压,减缓情发展。

  关注饮食健康 警惕血脂“拔高”

  气温下降,不少人喜欢吃热乎乎的火锅等美食,那么,冬天怎么吃,才能又温暖又健康呢?

  血脂的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甘油三酯与摄入过多热量相关,如油炸食品、甜食,饮酒等,都会造成甘油三酯升高,胆固醇的升高主要是自身代谢、遗传导致,即使不吃油腻,胆固醇也会升高。患有高脂血症的患者要注意控制总热量,摄入适量有营养的食物。

  北京安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胡荣:你吃一些这种高热量的食物,包括饮酒,火锅这种高热量的食物,会让你血脂里面甘油三酯水平出现一个明显的增高。比较容易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也容易引起包括急性胰腺炎等等一些严重的问题。

  对于患有三高以及血管的中老年患者,在控制良好以及保暖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进行室外活动,如患有冠心,冬天易出现胸闷、胸疼等症状,不建议户外运动,可选择一些适合的室内运动。

  北京安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胡荣:其实老年人在室内,可以做很多的运动,比如你上肢的运动,买一个这种瑜伽垫在垫上做仰卧起坐、臀桥这些运动其实都是可以的,包括打太极拳、八段锦,这些都是完全可以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11-21/70823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