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睦房祝秀英医生:你了解「大姨妈」吗?什么样的月经才是正常的?

  月经,是伴随卵巢周期性排卵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月经似乎只是每月“例行公事”的一部分,是烦人的“大姨妈”。

  但作为女性健康的风向标,什么样的月经是正常的,什么情况需要重视,大家有必要进行了解。

  “正常”的月经是什么样的?

  其实,月经并不是千人一面的,每个女性都有特征,比如说你的月经是28天来一次,她的月经是32天来一次,就不表示28天是正常的,32天是不正常的。

  只要我们每个人遵循自己的月经周期频率、规律性、经期持续的天数、经期出血量,在一定范围内维持稳定,那么你的月经就是正常的。

  在这儿给大家一个参考范围:

  月经周期:即两次月经之间的第一天相隔时间大多数为28天左右,偶尔提前或延后时间不超过7天仍可视为正常。

  经期:指每次月经从来潮到干净的时间,正常应为3~7天,小于3天算月经过短,大于7天算月经延迟。

  经量:指经期排出的血量,正常的月经量范围在20~60毫升,小于5ml算月经过少,大于80ml算月经过多。

  经色:指月经出血的颜色,正常经血一般为红色稍黯,开始色较浅,以后逐渐加深,最后又转为淡红色而干净。如果一直是鲜红色、紫红色或淡黄、咖啡色均属不正常。

  伴随症状:月经期间,由于盆腔淤血及子宫流血量增多,可能有下腹及腰背下坠的感觉,待月经排出后,这种症状会减轻。但如果症状较明显,如痛经严重、经前水肿等,应及时就医。

  哪些情况算是月经紊乱呢?

  在月经周期天数、月经规律性、经期持续的天数、经期出血量中,其中任何一项不符合以往规律的、来自子宫的出血,都属于异常子宫出血。

  偶尔一次的月经不规律,可能跟生活压力、饮食习惯等有关系,不需要太担心,可以通过调整再观察下。

  但如果多次月经不规律,就要引起重视。因为在月经不规律的背后,可能提示一些科疾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11-21/70823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