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接诊20多例,严重可能危及生命!最近很多人爱吃

  • 2023-06-09 16:16:17   
  • 李明朝
  • 独家

  近日,许多人爱吃的小龙虾,价格一跌再跌,而罗氏虾也正大量上市。特别提醒大家,这些关于吃虾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留意!

  吃了4只小龙虾28岁小伙差点没命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孟慧敏表示,进入吃小龙虾旺季,现在该院几乎每天晚上都会碰到十多个,甚至二十多个过敏急诊,并且过敏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近日,一名28岁的小伙小楼只吃了4只小龙虾,就差点要了他的命。

  “吃完后,到了晚上十点,肚子开始隐隐作痛,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去上班,出现了喷射性呕吐的症状,吐完后整个人乏力、头晕,四肢出现疹子,同事就赶紧送我来医院了。”

  送医就诊后,小楼的情况比较严重,医生说再晚个半个小时,就可能危及生命。

  吃小龙虾

  为何会导致急性荨麻疹?

  孟慧敏医生解释,小龙虾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惜食物中的蛋白质都属于“异种外来蛋白”。一些特殊人群对某些特定种类的异种蛋白特别敏感,大量进食后,异种蛋白蓄积在体内,从而产生相应的lgE抗体。

  而lgE抗体存在于人体中的很多部位,比如说鼻、咽喉、气管、皮肤等淋巴细胞当中,当过敏原和lgE抗体结合之后产生相关抗原抗体反应,就会导致皮肤风团、喉头水肿、血压降低等症状

  以下三类人群

  吃小龙虾的时候要慎重

  1. 易消化不良人群

  小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食用后消化慢、胃肠负荷重。一次性食用量过多,易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因此建议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尽量少吃小龙虾,食用时也注意控制量。

  2. 尿酸高、痛风的人群

  小龙虾的嘌呤含量很高,有痛风的患者或嘌呤代谢异常的患者,最好不吃或少吃。即使吃,也不要喝酒,才能减少痛风发作。

  3. 糖尿患者

  糖尿患者过量食用小龙虾会易加重胃肠道负担。如果没有清洗干净或者没有熟透小龙虾,还有可能引发胃肠炎。

  糖尿友在感染的情况下,就可能会引起糖原的异升导致酮体生成增加,因此会产生酮症。

  而胃肠道疾引发的呕吐、腹泻导致体内水电解质紊乱,使糖尿情加重,进一步也会出现酮症酸中毒。

  另外,孕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比较低的人群吃小龙虾时也要多注意一些。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6-09/67992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