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二次复阳后吃什么药?二次阳了需要吃药吗?

  • 2023-05-16 10:02:48    新闻晨报
  • 李明朝
  • 独家

  哪些人“二阳”的风险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对感染过新冠毒的人群来说,体内抗体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不过,距离上次感染已超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仍会增加,因为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

  据了解,虽然人员流动增加了毒的传播风险,但更多是针对“未阳”人群,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防护。

  “二阳”的症状会轻一些吗?

  不少人在网上晒出显示阳性的抗原检测,称“二阳”后仍出现鼻塞、咳嗽、味觉消失等情况,但比第一次症状要轻。

  李侗曾表示,“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即使‘二次感染’,症状也会轻一些,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他提醒,此前从未感染过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人群,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根据我国新冠毒变异株监测数据来看,本土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近期,输入性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但目前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

  “二阳”了需要医疗干预吗?

  5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布《预先计划的研究:奥密克戎变异株再次感染的相关因素——中国广东省,2022年12月至2023月1月》。

  该研究介绍了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间广东省出现新冠毒再次感染的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初次感染后3至6个月内再次感染的风险较低。在首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6个多月后,再次感染新冠毒的几率明显增加。大多数再次感染例都有症状;然而,只有少数人需要医疗干预,没有发现危重例。

  无论毒变异或上次感染后经过的时间如何,既往感染所赋予的保护可能有助于降低再次感染后重症的发生率。

  喉咙痛就是“二阳”了吗?

  “五一”假期过后,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出现喉咙肿痛,担心是不是“二阳”了。那么,咽喉痛是否与新冠有关?如何区分呢?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表示,临床发现,二次感染新冠的患者,普遍症状较轻,出现明显咽喉痛的情况较少。若患者没有出现发烧,说明是无症状或轻症,那么也就同样不可能出现咽喉痛。

  咽炎又分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由毒和细菌感染引起,通常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咽干、咽痛、咽痒、说话声音嘶哑;慢性咽炎则表现为咽喉异物感、吞咽困难。

  新冠毒主要侵犯下呼吸道,同时也可能出现上呼吸道症状。除了咽喉疼痛以外,还会出现发烧、干咳、流鼻涕等症状

  那么,“二阳”有哪些症状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

1

  若同时出现发烧、咳嗽,怀疑是新冠感染,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

  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应注意自我隔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若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咽痛明显、无法自行缓解,也要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排除其他菌感染等问题。

  如何缓解咽部不适?

  1、出现急性咽炎导致的咽喉疼痛,可口服解热、镇痛的药物,注意日常护嗓。抵抗力较强的患者2~4天能自行缓解。

  2、若炎症较严重,可能要1周或更长时间恢复,需及时就医检查。

  3、急性咽喉炎如果没有及时保养嗓子,会转成慢性咽喉炎。

  4、饮食方面忌油炸、油煎、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少食燥热之物;少吃或不吃酸、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及薯类、糯米类等难消化食物;三餐不要过饱,餐后不要立即躺下,睡前3小时不宜进食。

  5、同时,要注重加强营养,适量进食奶类制品、精肉、鸡蛋等;多食水果;多喝水,让喉咙保持湿润。也可以尝试煲一些养咽粥汤缓解咽部不适,如银耳百合莲子粥、无花果瘦肉汤、石斛麦冬橄榄瘦肉汤、川贝冰糖炖雪梨等。原标题:关于“二阳”,钟南山最新研判!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5-16/67632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