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是哪类传染病?如何预防?一文了解

  肺结核属于传染吗?

  如何预防感染结核菌?

  一起来了解↓↓

  01肺结核属于传染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传染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也称为强制管理传染,包括鼠疫和霍乱。

  乙类传染也称为严格管理传染,包括新型冠状毒感染、肺结核、艾滋毒性肝炎等在内的27种传染

  对此类传染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防治方案进行预防和控制。

  丙类传染也称为监测管理传染,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等在内的11种传染

  肺结核属于乙类传染

  02结核疫情现状如何?

  总体说来,全球结核呈缓慢下降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2021年新发生结核患者约1060万,全球结核率为134/10万。

  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高负担国家,2021年新发生结核患者数估计为78.0万,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03您知道肺结核有哪些危害吗?

  结核对个体健康危害严重。肺结核患者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肺部的结核变不会自愈,而且会反复恶化和播散,程迁延,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对肺组织和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

  呼吸道传播方式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

  呼吸道传播方式大大增加了结核的传染风险。不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1年大约可感染10—15个人。

  04如何预防感染结核菌?

  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并协助其治愈,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减少结核传播风险。

  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编辑 邓淑红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3-16/66019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