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们又抢药?!新冠引发的“心肌炎”如何识别?要检查哪些项目?

近期,由新冠引发的“心肌炎”多次引发关注。这不,又有人抢药了——

别慌,跟着江江和苏苏一起来了解。

心肌炎是种什么

心肌炎,顾名思义就是心肌的炎症性变,可由 感染(如毒、细菌或真菌)或非感染因素(如自身免疫疾等)引起

临床上, 心肌炎多数由毒感染所致,普通感冒也可以诱发。

数据显示,大约50%以上的毒性心肌炎患者前期都有感冒史,初往往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症状,在发7~10天后,才会出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易出汗等症状

心肌炎可对各年龄段、不同性别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 不过20~40岁青壮年比老人、儿童更易中招。

毒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人的抵抗力弱,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毒性心肌炎是指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

毒性心肌炎根据程度轻重,分别有以下表现:

早期心肌炎:表现为疲乏无力、胸闷气短、心悸、头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胸痛等;

轻度毒性心肌炎: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速或缓慢等症状,一般可通过心电图发现心肌缺血改变;

重度毒性心肌炎:情凶险,死亡率极高,可达70%~80%,于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

新冠可能诱发心肌炎,但风险不高。

和其他毒感染一样,奥密克戎感染后也有一定概率诱发心肌炎。但心肌炎通常发生在毒感染后期或1~2周后,这和毒相关免疫反应有关。

那发生哪些情况要怀疑是毒性心肌炎?

如果 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做个 心电图和抽血检查

另外,心肌炎中,比较危险的一个类型是暴发性心肌炎。 它常由毒感染引发,在感染后 1~3 周内高发,多发于平时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起急骤,发展迅速。一旦发生,死亡率可高达 80%。

一般爱 熬夜的年轻人更容易得暴发性心肌炎,不及早发现的话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多脏器功能衰竭等。 建议在感染后的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不做剧烈活动。

如独自居家隔离,最好与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保持联系,便于出现不适时,能及时到医院就诊。

想降低心肌炎及其他心脏并发症的风险, 新冠感染后约三个星期请:

不要剧烈运动、加班工作,避免劳累;

如有心脏不适就少喝咖啡和茶;

充分休息,补充营养

怀疑心肌炎,做什么检查?

如果存在上述的一些症状,到医院就诊可以挂急诊或者心内科

诊断心肌炎需要做的相关检查:

1. 实验室检查

血液检查:白细胞计数可正常、偏高或降低,血沉大多正常,亦可稍增快,C反应蛋白大多正常。

⑵心肌酶:肌酸磷酸激酶(CPK)及其同工酶(MB)、乳酸脱氢酶(LDH)增高。

⑶有条件者可做毒分离或抗体测定:咽拭子或粪便中分离出毒,血清中特异性抗体滴度4倍或以上增高有助于原学诊断。

2. 心电图检查

⑴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速、过缓;可见各种早搏(房性、室性、交界性),以室性早搏多见;可见室上性或室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颤动、室颤;各种传导阻滞:窦房、房室或室内传导阻滞,其中以Ⅰ~Ⅱ度房室传导阻滞最多见。

⑵心肌损伤或坏死的改变:ST段下降(心包积液时可见抬高),T波低平、双向或倒置;可有QRS波低电压,Q-T间期延长;大片心肌坏死时有宽大的Q波。

3. X线胸片:心影正常或轻度增大。若反复迁延不愈或合并心力衰竭,心脏扩大明显,可见心搏动减弱,伴肺淤血、肺水肿或胸腔少量积液。

4. 心内膜心肌活检(EMB):为心肌炎诊断提供了理学依据,但因为是有创检查,所以目前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最后的好消息是,经过合理治疗,多数心肌炎都能彻底治愈。

看到这,相信你对心肌炎有了一定认知,所以就不要再为“新冠诱发心肌炎”过度焦虑和恐慌了。 对它我们予以重视,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避免它带来的风险。

有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点赞+分享~

*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丁香医生、

《家庭医学》:“诊断心肌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1-11/64172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