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冠感染率最新查询:三亚、海口新冠感染数据

  基于线上的调查——海南省新冠

  感染情况(12月19-25日)

  前 言

  自2022年12月起,全国进入新冠优化防控阶段。为了解海南省居民新冠感染状况,科学研判全省新冠疫情趋势。海南省疾控中心于2022年12月12日启动了线上调查,通过问卷星对全省居民开展新冠感染状况调查。第一轮(12月12日-18日)调查结果已于12月21日通过“海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发布。

  为进一步了解全省居民新冠感染状况及发进展,特开展第二轮调查,以了解在过去一周(12月19日-25日)全省居民新冠感染和发情况。

  截至12月27日12时,共有33682人填写了问卷(约占全省人口的3.4‰),覆盖全省19个市(县)。以下为主要结果,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本调查是基于网络的调查,其优势、局限性均明显,样本代表性也有其特殊性。现基于现场调查数据,初步分析如下。

  过去一周累计感染率

  调查对象中有35.5%的人在12月19-25日期间感染新冠毒,较上轮(12月12-18日)感染率(5.6%)上升5.3倍。综合两轮网络调查结果,自12月12日起至12月25日,每日新增感染数逐日增加,全省累计感染率达到41%。

  市(县)感染状况

  基于两轮网络调查结果,海南省各市(县)新冠毒感染状况进展不一,呈现“2+5+12”分类:

  * 三亚、海口累计感染率超过50%,整体上已过高峰;

  * 5个市县累计感染率已接近50%;

  * 其他12个市县处于快速“爬坡期”。

  全省城市农村感染状况

  调查显示,12月19-25日,城市感染率为40.0%,农村感染率为24.4%,城市感染显著高于农村,先于农村。

  海南省城市和农村感染状况分布图

  就医行为

  本轮调查结果显示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的人员中有71%在感染后选择居家休息未外出,14%感染后有前往药店买药和11%曾有前往社区诊室或各级医疗机构就诊行为。2%的人在线上就医。

  两轮调查人群中感染者就医行为比例(%)

  比较上轮(12月12-18日)调查结果:选择居家休息未外出比例下降5.6%,前往药店买药行为比例上升23.4%。

  曾有前往社区诊室或各级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中,前往社区诊室就诊的比例最高33.4%,其次是乡镇卫生院31.2%和市级医院21.3%、县级医院19.5%。

  较上轮(12月12-18日)调查结果:前往县级医院就诊比例上升54.4%,前往乡镇卫生院就诊比例上升19.6%,前往社区诊室就诊比例上升12.4%,而前往市级医院就诊比例下降46.4%,前往省级医院就诊比例下降42.7%。

  初 步 结 论

  1.基于本轮线上调查结果,截至12月25日,海南省累计感染接近 50%。各市县进展不一,城市首先迎来感染高峰,农村可能形成第二波高峰。老年人群感染值得特别关注。

  2.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接下来,感染发之后的急诊、门诊和住院等将会对医疗资源带来更严峻的冲击。

  “海南疾控”呼吁:

  在疫情流行期间,请大家坚持做好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患者、孕等人群尽量居家,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居家期间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若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可根据国家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必要时及时就诊。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

  按照规定接种新冠疫苗。

  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致 谢

  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感谢部分政府部门官微及官媒的大力支持和推广!感谢各市县疾控中心的支持!参与的人越多,填写的内容越符合事实,结果越有代表性。期待下周我们一起再努力!

  来源:海南疾控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1-02/6396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