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生、护士发现问题,找到原因有效解决!8000余家医院用这种方式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品质管理联盟即将成立十周年之际,由中国医院品质联盟、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医院协会、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等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大会的顺利召开。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医院领导力与管理学系创始系主任刘庭芳教授表示,

  全国共有8000余家大中型医院,10万个品管圈圈组开展了质量管理工具的运用,近100多万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应用品管圈等多维管理工具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品管圈”这一现代化管理工具不断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患者满意度的提升。

  医院管理中尽管有复杂的区块和流程,但质量永远是核心,品管圈在解决医院服务质量上拥有突出的优势。

  品管圈是由一线的医生、护士、职工自发主动地、自下而上地发现问题,通过质量工具科学地分析问题,找到这个质量问题背后产生的真正原因。之后,再运用科学的计算方法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可以操作、可以实现的有效对策。解决之后,回过头来还要进行总结、梳理,将其标准化。而当其他科室,乃至其他医院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可以参照标准化结果执行。通过一个个质量管理的主题,改善不同的质量问题,从而保障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

  目前,全国各医院通过品管圈等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发动基层一线员工积极投入、主动参与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管理中来,该工具应用于保障人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控制运营成本等多个维度。通过发现漏洞、设置屏障做好风险管理,让管理人员从根源上了解医疗差错,掌握有关的工具,在潜在失误的阶段就把问题管控住,解决好,不让它继续向下延伸,这样更加有利于医院高质量的发展。

  品管圈不止关注狭义的医疗质量,更注重广义的医疗质量的提升。医院不止要把一个患者治好,还要考虑医护工作效率、患者经济负担、患者满意度和患者体验感等等。

  通过医疗质量与安全理念的推行,患者的安全也得到了更高的保障。“改善急诊非创伤性胸痛患者救治流程、提高住院新冠患者俯卧位通气执行规范率、公立医院战略绩效运营平衡计分卡体系的建构”等一系列的品管圈主题正如春风般“润物细无声”地改善患者在医疗过程中潜在的质量问题,就医流程不畅等各类问题。

  无论是预约诊疗、患者服务、优质护理、环境改善、医养结合、互联网诊疗等都可以作为多维工具运用的改善主题和重点,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和改进,从而全面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刘庭芳教授介绍,品管圈工具使用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3年的问题解决型品管圈,升级到2016年的课题研究型品管圈,同年研发了国际第一套医院课题研究型品管圈评价标准,并被相关国际专业权威机构所认可。中国医院品质大赛标准已为国际同行所认可,成为世界医疗质量的有机组成部分,并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

  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之一——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通过多维工具的学习和运用,不止八年间蝉联七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一等奖,还在2017年成为浦东新区首家获得区长质量奖、上海市质量管理奖的医疗机构,2022年成为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辅导类试点单位,医疗质量提升和改进成效显著。

  上海市医院协会自2014年协办第二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起,至今已组织八届上海市医院品管圈大赛,选送的上海代表队在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上屡获佳绩,共计获得一等奖48项,二等奖64项,获奖总数近300项。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余波表示,

  在运用品管圈工具的这些年,医院的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更强了,医疗质量、服务能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2-11-26/62833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