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娃拔牙后反复渗血,竟是白血病作祟

  • 2021-12-08 08:56:34   
  • 李明朝
  • 独家

出品 | 湖南省儿童医院

作者 | 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婉丽

编辑 | 胡鑫

9岁的乐乐平时身体不错,但前段时间因为龋齿拔牙,拔完2天了还是出血不止,妈妈赶紧带乐乐去医院复诊,牙医说按理是不应该出血了,建议乐乐妈妈带来儿童医院就诊。根据血常规及凝血功能结果,乐乐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

幸运的是乐乐得到及时的治疗,目前情况已经稳定,提醒家长注意,孩子有出血不止、出血量大的情况,一定谨慎对待及时就医,

什么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M3)是急性髓系白血的一种特殊亚型。白血俗称“血癌”,若不治疗,人常于半年内死亡。M3的风险更大,它以急性出血为主要临床特征,尽管该极凶险、早期死亡率极高,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今只要早期诊断、正确的治疗以及积极防治并发症,大部分的患者能够长期无生存。所以正确的鉴别出血严重性、及时发现并治疗非常重要。

出血就是白血吗?

医学上,出血(hemorrhage)是指血液流出了心、血管腔外,流出的血液进入体腔或组织内者,称为内出血,如腹腔积血、心包积血、脑血肿、皮下血肿等,量少时不易发现。血液流出体外称为外出血,如牙龈出血、鼻出血、咯血、呕血、便血、尿血。

其实出血以良性疾多见,家长不必紧张。白血的发率非常低,而且白血除了显著的出血倾向,还有其他的表现,儿童及青少年急性白血常见的首发症状包括发热、进行性贫血、或骨关节疼痛等。起缓慢者以老年及部分青年人居多,情逐渐进展。极少数患者可能以抽搐、失明、牙痛、牙龈肿胀、心包积液、呕吐,双下肢截瘫等为首发症状

出血常见于哪些疾

  • 血小板减少和功能障碍:血小板的正常数量和质量是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正常的重要因素,血小板减少到一定数量时即可发生漏出性出血,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骨髓内广泛性肿瘤转移等均可使血小板生成减少;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DIC使血小板破坏或消耗过多。
  • 感染及中毒:败血症(尤其是脑膜炎球菌败血症)、立克次体感染、流行性出血热、蛇毒、有机磷中毒、老鼠药等使毛细血管壁损伤出血;一些细菌的内毒素和外毒素也有破坏血小板的作用导致出血。
  • 凝血因子缺乏:常见血友A、血友B、von Willebrand因子缺乏、低纤维蛋白原血症。
  • 过敏性紫癜: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着于血管壁引起变态反应性血管炎。
  • 维生素K,C缺乏

孩子出血了,家长该怎么办?

首先肯定需要重视并就诊,明确出血的原因,特别对于大出血,或者少量持续出血不止、有其它伴随症状的孩子。

对于皮肤粘膜等浅表活动性出血,可以通过压迫止血,可以贴创可贴,或者用手压住或用绷带、止血带等物品压住止血。

如果出血量大特别大,应拨打120呼救。使用止血带止血时,应缩短时间,并且每20~30分钟松绑一会,让少量血液流过。

孩子得了白血,家长如何护理?

配合医生护士检查治疗,因为现代科学技术有可能帮助孩子长期无生存。治疗以化疗为主,特别是M3,绝大多数简单药物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临床发现极个别孩子服药不到位导致疾复发,家长必须严格监管。

化疗的孩子可能中性粒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导致感染,预防感染可采取以下措施。尽量避免接触其他感染者以免交叉感染。住院期间限制探视者的人数及次数,接触患儿之前要认真洗手。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发现感染先兆时,及时报告医护人员。

化疗药物有毒性作用,应配合医生观察,如M3治疗期间的疼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等。

及化疗可能导致食欲下降、营养消耗过多有关,所以保证饮食新鲜健康均衡。

休息好,白血患儿常有活动无耐力现象,没有特殊一般不需绝对卧床,长期卧床者,应常更换体位、预防褥疮。

除了家长本身,孩子也需要接受心理护理,应该协助医护与孩子进行交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排除内心焦虑恐惧、悲观失望、怀疑和自我封闭,要多去给予孩子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的信心,早点摆脱疾的困扰,早日康复。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1-12-08/56067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