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累的时候更须坚持锻炼 有助克服紧张情绪

  • 2021-12-06 09:17:31   
  • 李明朝
  • 独家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1月27日发表题为《将体育活动当做克服年终紧张情绪的伙伴》一文,全文摘编如下:

  众所周知,锻炼身体可以改善我们整体的健康状况。

  运动“强心针” 助抗年底压

  尤其是在每年的这时候,很多人需要通过锻炼来获得“强心针”。然而,恰恰相反的是,许多人却决定在这时候暂停自己的体育锻炼计划,因为年底的各种压力导致他们时间紧、任务重,整天都感觉很疲劳。不过,停止锻炼只会带来恶性循环,从而感觉更累。

  “除了体育锻炼通常会带来的好处,在每年的这时候,它还无疑是对抗压力的盟友。运动有助于释放健康的荷尔蒙,例如内啡肽、催产素、血清素、多巴胺,即所谓的‘幸福荷尔蒙’。它们除了能改善睡眠之外,还能每天对抗氧化压力。”阿根廷国家体育教育教授弗朗西斯科·奥佐雷斯对记者表示。他强调,想要提升这种整体的健康,建议“做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不仅仅是去健身房,而是选择一项能够坚持下去的锻炼”。

  另一位体育教育教授玛丽拉·卡塔尼亚对此表示认同,她强调“体育活动可以增加内啡肽水平并减少压力的负面影响,从而产生幸福感。这是一种准自动的荷尔蒙机制,即使这个人不是超级运动员,开展任何类型的运动都可以帮助减轻其压力水平”。

  她表示:“在每年的12月,我们通常会有很多任务、社会活动、课业等,许多人习惯在这个时候暂停锻炼并在第二年的1月恢复。问题在于,恢复的成本更高。”

  “理想的情况是每周至少保持锻炼两次的频率,并寻找更愉快的活动。如果有人平时每周去健身房三四次,而在一年中的这时候感觉很疲劳,那他们可以选择去骑自行车、快走、打网球等其他一些能够保持运动的方式,减少去健身房的频率。”卡塔尼亚表示。她认为,关键在于要避免中断运动的习惯,并在这个压力如此巨大的时期找到乐趣。

  年底聚会多,勤用“卡路里交换”

  奥佐雷斯也强调,无论是节日期间还是在度假时,在两周或一个月内中断此前一年的所有锻炼努力都是不划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打算继续前进,至少不要后退”,为此“你至少必须总是维持两大基础中的一项:如果饮食不健康,那么就要加强锻炼;如果想暂停锻炼,那么至少要吃得健康。这样一来,就不会陷入完全的停滞”。

  每年12月的生活中会有很多不规律的因素,尤其是辞旧迎新和假期到来之际,专家估计很多人“每周摄入的卡路里是平时的两倍或三倍,如果再加上体育锻炼减半或完全暂停,摄入和消耗之间的不平衡非常大。不仅会产生增肥的后果,还会对代谢水平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卡路里消耗减少、酒精摄入增加、作息时间不正常等因素会对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

  在饮食上,奥佐雷斯提议采取“卡路里交换”的策略。“如果你知道自己当天的晚餐会吃得过多或喝酒,那么理想的做法是在白天减少卡路里摄入并尽量将影响降到最低。”

  他还建议不要忽视补水,“充足的水分能为血液排毒。此外,喝酒精饮料后会有脱水的倾向,因此第二天更应增加饮水量”。

  最后,专家建议,在一年的这时候,“可以适当放纵自己,但不能过量。什么都可以吃一点,尽量享受社交活动,但不要暴饮暴食”。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1-12-06/5602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