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专家刘大鹏谈健康领域新方向

  • 2021-09-23 08:51:22    网易
  • 白如月
  • 独家

眼下“智慧医疗”这四个字已悄然无声地进入到了老百姓日常看的方方面面, 科技进步加医院资源的有效整合方便了越来越多的患者。未来智慧医疗将逐渐取代传统医疗技术手段,更有效地为广大患服务。这就提高了偏远及医疗技术落后地区的医疗技术整体水平也平衡了医疗资源。近日,记者就智慧医疗的将来及当下所面临的问题向智慧医疗技术专家刘大鹏请教,他是北京耀华恒昌科学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研发总监,近20年一直研发区域医疗系统。刘大鹏带领技术团队以北京为中心,为整个华北地区的智慧医疗网络平台服务。从设计、开发到技术升级,他的看法都受到业内的重视。

刘大鹏指出我国癌症之所以治疗困难且生存率低,原因就在于早期的诊断和筛查落后。他认为当前恶性肿瘤诊治面临最重要的挑战,不是诊断而是认识它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应该依托人工智能来探索建立癌细胞发展的模型数据库,了解癌细胞的特异性标志,以便找到靶点去治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为了破解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要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通过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送药等智慧服务,让患者就近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

智慧<a href=http://ask.bx9y.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医疗</a>专家刘大鹏谈<a href=http://www.bx9y.com/jiank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健康</a>领域新方向

刘大鹏说近几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克服困难,把工作重心放到湖北。那里地域复杂,多山地和丘陵。以襄阳市为例,襄阳目前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全市有60%的区县包括所有贫困地区覆盖了远程医疗系统。有11个区县建成了远程影像会诊系统,15个区县建成了远程心电系统。据襄市卫健委资料显示,目前襄阳远程超声系统已经覆盖了主要市区医院,年累计各种诊疗报告数超百万。目前,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了1025万份的个人健康数据,建成了电子历、电子健康档案、家庭信息和基础资源四大数据库,完成了6家智慧医院的示范建设。同时,技术人员在管理、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应用、检验、健康养老、网络信息安全6大方面努力做好扎实基础工作。

 

很多人关心,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中如何保障数据安全,避免个人隐私泄漏以及违规使用等安全风险?刘大鹏说,目前全国各个地区都已在逐步施行《四川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的37个条例中有13条涉及信息安全,主要注重大数据应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这就要求操作人员按时进行保密审查、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以及个人信息安全的评估,注重安全管控。根据这些要求,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单位必须保证医疗健康信息能通过国家的安全标准,在信息储存、传输、应用的各个环节都实施严格加密。除此之外,在事后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方面有明确的规定。

刘大鹏认为,智慧医院的建设过程是先有顶层设计,再稳步实施。如果要实施一个信息化布局,最重要的一点是保证网络通畅,否则再好的技术平台也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建立智慧医院的目的,就是要创造出有利于医生高速、高效工作的环境,这样才能保证智慧医院持续运行。 智慧医院的建设事关医院的顶层设计、事关医生、事关人,甚至事关政府在医疗上的整体规划,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1-09-23/53031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